close


我不是客家人,以前剛認識男友到男友家時,

發現客家麻糬竟然是一大坨,然後沾花生糖粉來吃,還滿怪的.

男友說客家人麻糬在婚喪喜慶都用的到,很像前菜一樣.

剛開始不覺得好吃,可是吃了好幾次,突然覺得,還滿好吃的,

有時候還會吵著男友帶我去買來吃,不過為了要吃麻糬必須從台北到竹東,

而且還得先請男友媽媽早上去竹東市場買好,不然下午就沒有賣了.

我很想吃可是又不想麻煩人家,所以開始尋找北部哪裡有在賣.

網路搜尋了一下,三峽有賣耶!!太好了~

不過一樣是在市場內,市場好像都是要中午以前去才有,

跟我們這種下午傍晚才開始活動的人時間上有些落差,

但是為了解饞.....盡量12點以前跑一趟市場吧!!

在三峽市場繞了半天,還一直跑錯條巷子,

雖說我有看網路上介紹,但實際地點還是找了一下子,

終於在某條巷子了看到了攤位.....



就是它,招牌上還有一些節目採訪的照片



攤位上擺著麻薯和花生糖



我還特別問了一下老闆這是什麼東西,老闆說這是以前推車子出來時,
把機器接電之後就會有鐵棍敲在鐵板上的聲音,大家只要聽聲音就知道是賣麻糬的來了.
 (就像賣麵茶的也都有自己的獨特高音水壺聲響)



老闆說這攤子他做了46年,都是純手工的,
笑起來有點靦腆的老伯,今年76歲囉~所以有時候會看到他的兒子在顧攤位.



鐵盒子內放著花生粉,老闆滾動著白嫩嫩的麻糬~



現再可以不用一次買一盒,想零買1~2個邊走邊吃也可以唷!



每一盒都是50元,有紅豆. 花生.芝麻和原味四種.



這就是我心心念念最想吃的原味,之前在竹東吃到的是一整包塑膠袋包起來的
"不成形"麻糬,(有機會再拍給大家看)吃的時候要再用筷子切斷,
而三峽這邊的麻糬好像走較精緻路線,已經幫客人分好8小片,時用起來很方便.
但是相對的也會比塑膠袋裝的那種貴一些些.



這花生口味的我沒有吃過,不是只有表皮沾花生粉.



你看看,一咬開.....內餡都要滿出來了.



這是紅豆口味, 買給我老公吃的.



粉嫩粉嫩的,有點像粉撲,哈哈~



重頭戲,原味的麻糬要自行沾花生粉,將盒內的花生粉包倒出來.
(建議倒到碗裡,花生粉和糖比較不會沾不到或是灑出來)



然後插一團白白的麻糬,用力給它在花生粉上打滾.....



滾的差不多之後,放進嘴裡要一口,又軟又彈牙的.....要命的好吃!!
我都會狂沾花生粉,不時還可以吃到有糖的顆粒,兩種口感真的很棒.
且不用擔心也不會太甜,這星期買了共買了6盒,帶一些給我媽吃,他也直誇讚!!



離開前老闆給我我張名片



有到三峽市場的朋友,不妨買個麻糬來吃吃看唷!




突然又想到很多客家東西,

我男友家也會煮甜的四神湯,可是我沒吃過,因為覺得很恐怖

第一次男友問我說要不要吃"甜的"四神湯,

我說:什麼?甜的?你說錯了吧~是鹹的啦,哪有人吃甜的?

他說:有哇,我們這邊都吃甜的呀!

可能我從小習慣吃鹹的,不太能接受四神湯變甜的.

還有,男友還說他家吃米苔目也是吃甜的,

我說:不是吧,甜的米苔目只有在挫冰裡面才有吧?!

他說:不是,是煮一鍋甜湯,裡面放米苔目.(聽的我快昏倒)

我說:我在台北最喜歡吃鹹的米苔目,配上肝連.嘴邊肉,海帶,滷蛋,超好吃的.

他說:鹹的很噁心耶~

還有還有,有一次到他們家吃飯,結果他媽媽說來吃飯囉!

我一進廚房,看到一鍋鹹湯,裡面有小湯圓,還有幾道菜.

我想說這應該就是一道湯,所以我就要去裝白飯,

結果男友說你要吃飯喔?!我說對呀,不是要來吃飯嗎?

他說:不是有粄圓嗎?(手指著那鍋湯)

我說:那不是湯嗎?吃完飯才喝湯呀! (而且那湯裡面還有小湯圓好奇怪)

他說:那粄圓就是等於飯呀!

當場我又傻眼了......原來粄圓就是等於飯,有煮粄圓就不用在煮白飯了.

可是小湯圓不是都是跟紅豆一起煮嗎?要吃鹹湯圓的話,那湯圓不是應該有包肉餡嗎?


以上都是發生在我剛認識客家男友時的情況,

現在我就不一樣囉,對於客家人的食物鹹甜老是跟我這台北小孩相反,倒是比較能接受了.

而且還覺得很有趣呢?老是想跑去客家村看看有沒有什麼新奇的食物,像是薑糖,北埔薯餅,

醃漬青芭樂,福菜,桔醬,青草....等等.

擂茶沒有嘗試過,因為男友不喜歡喝,所以沒帶我去喝過.

不知有沒有你們的另一半不是客家人,但是也跟我一樣常發生些有趣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