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看到家裡出現了一個奇怪的東西,仔細一看,好像是新鮮的洛神花,

以前頂多煮過洛神花茶,某次同學請吃洛神花蜜餞就覺得是個神奇的東西,

沒想到新鮮洛神花竟然出現在我家裡,問我媽:你知道那東西怎麼吃嗎?

她說也不知道,是不是要煮湯還是炒菜??

我說我也不知道,我只吃過洛神花蜜餞,至於有沒有入菜的料理方式還要在查一下.

結果查來查去還是覺得做蜜餞比較好,哈哈~



那就動手來做吧!第一次看到摸到這洛神花,好可愛唷!



首先從洛神花下面切開一小部份



然後用手或是筷子把裡面的籽推出來,比較熟的花籽就很好推,有些花還包的很緊,那就要多出點力囉!



推這個籽很好玩,每顆都像彈珠一樣彈出去,哈哈!



將籽取出就完成了第一步驟



這籽是不食用的.(看起來好像葡萄)



洛神花上面很多這白白的蟲還是蟲卵?! 所以要清洗乾淨唷!



要丟棄的籽籽,好可愛唷!



去籽後用清水清洗3~4次,每個花萼都要洗乾淨,
因為有
白白的蟲卵,甚至可以用乾淨牙刷來幫洛神花洗刷刷~



完全洗乾淨之後,加鹽軟化洛神花,不過洛神花有點難軟,不像青木瓜或是芒果青那麼快,要有點耐心.



帶上手套,幫他抓抓,因為洛神花很有肉,且滿"堅韌",抓的力道與時間要比較久.



大約抓了15分鐘,其實沒啥太大的效果,一點點苦水甚出來而已,
且花型完好無缺,頂多被我捏碎掉而已.距離軟化還有一段距離.



使出絕招,除了幫洛神花按摩搓揉一陣子,再用水盆或重物壓在它上面



我壓....大約每小時在幫洛神花翻翻面,按按摩.....繼續壓~~



過了1小時,有比較"扁"一點,哈哈~



第2.5個小時終於軟化了些,然後把生出來的鹽水倒掉.



你看看,體積縮小了很多吧!



持續用力的擠壓洛神花,將鹽水擠出.



然後用"開水"沖洗2~3次,避免太鹹.



原本一大袋的洛神花,處理到一半已經剩下一小盤囉!



再來放入糖攪拌,有人說用白砂糖比較漂亮,我家裡沒白砂糖,那就用紅砂糖囉!!



我家還有冰糖,也放一些.



因為我覺得洛神花真的是個很酸的東西,所以我糖放的很多,下手很重.



拿個玻璃容器,把洛神花放入罐中,可以一層洛神花,一層糖這樣的堆放.



我喜歡酸梅的味道,所以也放了幾顆酸梅提味.



有人還放檸檬汁,不過我覺得很酸了,就不再放檸檬囉!



大致上完成了,準備拿到冰箱裡冰存,
每天不定時去給他翻動一下,大約放個3~4天應該就會很入味,很好吃囉!




名稱 : 洛神花
別稱 : 洛神葵、洛花、洛濟葵、山茄、紅葵
學名 : Roselle
名由 :洛神花名字係由英文「Roselle」音譯而得
分佈 : 洛神葵分布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原產於印度、馬來西亞。而台灣東部和南部的山坡地有零星栽培,其中尤以台東的鹿野、卑南金峰和太麻里種植的洛神花最負盛名。
分類 : 錦葵科木槿屬
型態 : 一年生灌木,株高1.5~2公尺,莖紅紫色分枝多;葉具長柄互生,幼葉為單葉,成長後作3~5葉。
花腋生、單朵,花萼粗厚呈紫紅色及有粗毛、花色淡紅,花心紫黑色。
蒴果為宿存萼所包覆;外被粗毛,內分五室,各室內種子5~7粒。
用途 : 洛 神花的利用價值相當高,花、根、種子都可以當成藥用。其中種子在藥典中記載具有強壯、利尿、輕瀉的功效;果萼片則有清熱、解渴、止咳、降血壓等效用。而去 子實後新鮮的果萼還含有蘋果酸,可以作為果醬、果汁、果凍、茶包、蜜餞及清涼飲料,加糖發酵可以釀酒;而未熟的果萼可以作為醋的原料或當蔬菜,嫩葉生食或 熟食都可以;幹莖有纖維可作為紡織和造紙的用途。
洛神花含有豐富的花青素、黃酮素、多酚,可以養顏美容,有調整血脂,維護肝臟健康的作用。洛神花具有解熱、抗高血壓、治療肝病、平衡身體內的酸鹼值的效果;酸酸甜甜的洛神花茶,也是台灣炎炎夏日最佳的消暑飲品。
花期 : 每年的10~11月期間盛開,果期於秋冬間
日照 : 花在氣溫10度時就停止生長,5度時枯萎,所以溫帶地區很難種植
管理 : 抗病蟲害能力極佳,幾乎是隨便種隨便活,不需太多種植技巧或照料,很快就能長成一片。
繁殖 : 洛神花的種植,可以將種子埋在地下發芽生長,也可以用插枝法,繁殖力非常強。


隨機文章:

[DIY] 第一次做鬆餅

[DIY] 第一次自己做梅子番茄

止咳化痰清熱散結之「川貝燉水梨」

[DIY] 醃漬金煌芒果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