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住在萬華,雖然知道每年都有"迎熱鬧"(台語),但是不太敢去看,
一來怕鞭炮聲,二來看到七爺八爺也會怕怕.....
其實現在也還是會怕啦!只要是人偶或是八家將我都怕.所以遠遠的喵到我就想趕快跑.
以前覺得這廟會沒啥好看又很吵,但今年特別想看,所以鼓起勇氣,
下午蹺班30分鐘左右,拿著相機就到天橋上去看熱鬧了.
一路上都是人,下午根本就沒有在工作,實在是太high囉~以前可能只有阿公阿嬤才會跑出來看,
現在也有不少的年輕人耶!還有許多拿著單眼數位相機的人也變多了,
只是他們好敢喔,直接就站在馬路上,也不太怕鞭炮聲.
我今天是有帶耳塞,感覺真好,都不用怕被鞭炮嚇到,不過少帶一樣東西,那就是....口罩.
沒戴口罩被煙醺的半死,超嗆的.所以建議以後要看廟會的一定要帶耳塞及口罩喔!


先來說說青山宮:青山宮所供奉之青山王張滾(又名張悃)是惠安人的靈獄神,即境主城隍,神明張悃,三國時代東吳猛將,屯兵福建惠安縣南方的青山地方,以防海寇侵擾,也可說是泉州晉南惠三縣的守護神,雖說大祭遶境之日在十月廿二日,神誕則為十月廿三日,青山宮當日也舉行非常簡單的獻禮,十月廿二日過去幾乎閤艋寺廟皆會來助聲勢。在大祭繞境前兩天十月二十廿一日晚機還有舉辦暗訪活動。青山王繞境是極富特色的,暗訪時報馬仔,持頭燈,頭旗,扛土地公轎,持涼傘,蒲扇,長腳牌,金瓜鎚,戒板,藤條,香擔者都是步行,而神轎也設計極為大方莊重,而且是人扛著走的,<轎夫由惠安子弟擔綱,暗訪時會穿著日式的黃色外衣>使其青山王神轎極其穩重而敬肅。青山王還有一個特色~迎青山王時台北大都東北季風盛行陰雨綿綿,於是艋舺青山王祭還有個特色在迎青山王暗訪和出巡三天都會在龍邊的龍柱上掛上<風雨免朝>的虎頭牌,希望遊行活動一切順利,最好陽光普照,暗訪時也祈風靜雨停,以便隊伍的行進。


再來個萬華區公所      青山宮


從橋上望去


鞭炮都是一箱一箱來,每一個隊伍來都要先放鞭炮,清潔人員很辛苦的掃著炮灰


等待紅綠燈


一陣炮聲後,煙霧瀰漫.這種"大仙仔"要稱做什麼,每種好像長的都不一樣,有的有插旗子,有的沒有.


原來另一頭天橋上,全部都是人耶!(仔細看,密密麻麻的)

站在天橋上不久,突然有幾位阿嬤,就拿著傳說中的"鹹光餅",問我要不要?
哇塞,鹹光餅耶~沒有拿過當然要拿一下囉!我的是右手邊那一個,比較圓還有比較多芝麻,哈哈~


霹靂啪啦~霹靂啪啦~霹靂啪啦~霹靂啪啦~霹靂啪啦~霹靂啪啦~


好長的隊伍


舞龍舞獅......阿獅咧??我之前有看到2隻紅獅子,好可愛喔!可惜來不及拍.


又來了好多仙(台語)/還是尊,我到底要用什麼來稱呼他們?有誰能夠告訴我.....


這又是什麼人?不是八家將吧?沒有8個人呀!


他們很酷,就定位就不動了,而且站姿和步伐都有標準動作.


這兩尊還有走"交叉花步".(原諒我不知道是不是有專業術語可講,我只能用白話敘述)


這個是?................


果然數大便是美,很多尊一起走的時候,很壯觀喔!



小時候我都以為這個裡面是2個人疊羅漢撐起來的,其實不是喔,
你們看肚子那邊有個洞,人的臉就在那邊,這種人偶很重,走一下子就要換人,
或是請旁邊的人幫忙擦汗,還有有時候要扶著走,不然裡面的人撐不住會重心不穩,很危險.


正當翹班準備回公司時,路上又發現"旨鳳宮"也排了長長的隊伍,還看到七爺八爺.
隊伍到一宮一廟都會表示一下,應該說是表示敬意,還是打聲招呼呢?
走到宮門口就會用"力甩三下",不管是人偶還是吹那種很長的嗩吶都一樣,
而且人偶在正式來的時候,走路都會走直角甩手,超有趣的.


回到公司量了一下我的鹹光餅,真的是迷你的耶!現在的餅做小小的而且還很油呢 !
聽說以前的餅都是大的,而且乾乾的,然後掛在七爺八爺身上,小朋友要跟著走,然後才會得到餅.


5:30分下班時,突然一陣鞭炮聲作響,本想說應該不會放太久,但是猜錯了....
這次放好久好久,看到我都忘了拿相機,等想起來時,煙火已經放完了.嗚嗚....好可惜喔!





看這種廟會如果有位可以解說的人在旁邊比較容易看的懂,不然真的只是去湊湊熱鬧而已.
不過今年讓我覺得很高興,雖然看不太懂意思, 不過一路上都是人的感覺真的滿奇妙的.
明年也要再跟著大家一起湊熱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